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A型肉毒素对下颌骨发育的早期干预实验研究

朴正国; 邹瑞; 廖婷; 闫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州口腔疾病研究所·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140
a型肉毒素   癸酸诺龙   下颌骨发育  

摘要:目的:探讨咬肌注射A型肉毒素后对于下颌骨早期过度发育的干预影响。方法:3周龄SD雌性大鼠35只,体重60~80g,随机取5只大鼠咬肌不作任何处理作为正常对照组(组1),随机取5只大鼠第4周时双侧咬肌注射花生油(癸酸诺龙溶剂)作为阴性对照组(组2),另25只大鼠进行A型肉毒素干预下颌骨发育实验。实验组25只大鼠分为5组(组3~组7),每组每周于双侧咬肌注射癸酸诺龙,其中4组(组4~组7)分别于4、5、6、7周进行干预,于双侧咬肌注射A型肉毒素1次,共2U,7组35只动物于15周龄时取材,下颌骨进行Mirco-CT扫描,经软件重建三维模型后测量标志点进行分析。结果:标志点测量后,组3与组1和组2之间各项指标差异有显著性。组4、5、6、7各项指标与组1接近,与组3差异有显著性,各项指标均有减小,组1与组2各项指标差异无显著性。组5指标与组3差异具代表性。结论:大鼠青春期前咬肌注射癸酸诺龙可以使大鼠下颌骨在长度和高度上过度发育,咬肌注射A型肉毒素可早期干预大鼠下颌骨过度生长发育。大鼠5周龄时A型肉毒素干预最有效果。

简介:《口腔医学研究》(CN:42-168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