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艾森克人格因素对颌骨囊肿开窗减压术后应用塞制器患者牙科焦虑症和疼痛的影响研究

郑丽; 陈铭晟; 王璐; 古秋华 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疾病与生物医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高校市级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 重庆401147
牙科焦虑症   艾森克人格问卷   牙科焦虑量表   视觉模拟量表   颌骨囊肿  

摘要:目的:了解牙科焦虑症在颌骨囊肿开窗减压术后应用囊肿塞制器患者中发生情况,探讨艾森克人格因素对该类患者牙科焦虑症和疼痛的影响。方法:选择2015年1月~2016年10月于我院修复科就诊的该类成人患者126例,请患者于诊疗前填写改良牙科焦虑量表、艾森克人格问卷、视觉模拟量表,用SPSS 22.0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颌骨囊肿开窗减压术后应用囊肿塞制器患者的牙科焦虑症患病率为60.32%。其MDAS得分与艾森克人格P(精神质)(r=0.241)、 N(神经质)(r=0.315)呈正相关,与E(内外倾)呈负相关(r=-0.322)。DA组P、N量表得分高于非DA组(P=0.000),E量表得分低于非DA组(P=0.000)。VAS得分与P(r=0.386)、N(r=0.329)呈正相关,与E(r=-0.237)呈负相关。DA组的VAS得分高于非DA组(P=0.009)。MDAS得分与VAS评分呈正相关(r=0.234)。结论:颌骨囊肿开窗减压术后应用塞制器患者牙科焦虑症及其术后疼痛评分与艾森克人格具有相关性,精神质、神经质高分和内外倾低分者患牙科焦虑症可能性大,疼痛程度较高。

简介:《口腔医学研究》(CN:42-168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