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种新型牙骨质细胞系的矿化特性研究

王欣; 张程; 李天成; 陶贵渝; 段沛沛; 邹淑娟 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畸科; 四川成都610041
牙骨质细胞   矿化   扫描电镜   拉曼光谱  

摘要:目的:探究一种新型的牙骨质样细胞系IDG-CM6的矿化特性。方法:体内实验采用3月龄C57BL/6雄性小鼠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的细胞牙骨质和牙槽骨扫描电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及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为参考;体外培养以骨细胞系IDG-SW3细胞为对照,对矿化3、7、14、21和28d的IDG-CM6细胞及IDG-SW3细胞进行茜素红染色、SEM及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扫描,研究其矿化特性。结果:同一时间节点的茜素红染色结果显示,两种细胞均在培养中出现明显矿化,IDG-CM6细胞钙离子沉积更加明显。SEM及能谱仪(energy dispersive spectrometer,EDS)分析显示,两种细胞的Ca/P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体内实验结果一致。拉曼分析结果显示相同矿化节点,IDG-CM6细胞的PO43-/CH2(矿化成分/有机基质)比值显著低于IDG-SW3细胞,这与体内细胞牙骨质的PO43-/CH2比值(1.76)明显低于牙槽骨(4.76)一致。结论:新型牙骨质细胞系IDG-CM6细胞可能是研究牙骨质矿化特征及生物学特性的理想体外模型。

简介:《口腔医学研究》(CN:42-168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