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南疆维吾尔族儿童龋病及16S rRNA高通量测序菌斑微生物群落结构

仵楠; 代海涛; 徐江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 新疆石河子832008
龋病   菌斑   微生物群落结构   16s   rrna  

摘要:目的:分析南疆维吾尔民族儿童患龋情况及微生物学角度研究龋病可能高发的原因。方法:通过分层整群抽样随机抽取南疆第三师51团5个连队幼儿园3~5岁维吾尔族儿童296名调查患龋情况及充填率,应用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高龋儿童、无龋儿童口腔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多样性。结果:南疆第三师51团维吾尔族3~5岁儿童总患龋率83.4%、龋均(3.07±3.22)、龋补充填率2.07%。5岁组儿童患龋率、龋均明显高于3岁组,不同性别儿童患龋率和龋均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无龋组与高龋组口腔菌斑呈微生物多样性,共98个outs,归属于12个门、18个纲、25个目、34个科、60个属。无龋组微生物多样性较高龋组丰富,Streptococcaceae,Porphyromonadaceae、Fusobacteria、Veillonellaceae、peptostreptococcaceae在两组所有样本中均存在,在高龋组中构成比高于无龋组。结论:南疆维吾尔族儿童患龋率明显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应加强对南疆地区群众的口腔资源投入,当地维吾尔族儿童中高龋和无龋人群口腔微生物群落结构存在一定的差异,高龋组中优势菌(Streptococcaceae,Porphyromonadaceae、Fusobacteria、Veillonellaceae、peptostreptococcaceae)对龋病发生发展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简介:《口腔医学研究》(CN:42-168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