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毒胡萝卜素诱导舌鳞癌细胞Cal-27凋亡的实验研究

戴巧群; 陈文英; 史芳萍; 陈瑜露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口腔科; 浙江宁波315100
毒胡萝卜素   舌癌   细胞凋亡  

摘要:目的: 研究毒胡萝卜素对人舌鳞状细胞癌CAL-27细胞活力及凋亡的影响。 方法: 用不同浓度的毒胡萝卜素处理培养的CAL-27细胞,用噻唑蓝(methyl thiazol tetrazolium,MTT)法测定CAL-27细胞增殖情况, 4',6- 二脒基-2-苯基吲哚(4',6-diamidino-2-phenylindole,DAPI)染色观察细胞形态学变化,通过膜联蛋白V(Annexin V) -异硫氰酸荧光素(fluoresceine isothiocyanate,FITC)/碘化丙啶(propidium iodide ,PI)双染标记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的比例,Western blot检测凋亡相关蛋白半胱氨酰天冬氨酸特异性蛋白酶3(cysteinyl aspartate-specific protease-3,Caspase-3) 等活化情况。 结果: 毒胡萝卜素剂量依赖性抑制CAL-27细胞生长,其半数抑制浓度(50%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IC 50 )为15.09μmol/L。DAPI染色结果显示,细胞核变小,染色质皱缩。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随着毒胡萝卜素剂量的增加,晚期凋亡细胞比例增加。Western blot结果显示,毒胡萝卜素浓度与Caspase-3、Caspase-9活化呈正相关,并影响其他凋亡相关蛋白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B-cell lymphoma/Leukemia-2,bcl-2)和 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相关X蛋白(B cell lymphoma/leukemia-2 associated X protein,bax)表达。 结论: 毒胡萝卜素可以显著抑制CAL-27细胞增殖,并可诱导CAL-27细胞凋亡,其作用机制与Caspase-3和Caspase-9活化有关。

简介:《口腔医学研究》(CN:42-168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