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例颌骨角化型成釉细胞瘤:病例报道及影像学特征分析

冯英连; 张磊; 王铁梅; 林梓桐; 刘澍; 黄晓峰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医学影像科; 江苏南京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病理科; 江苏南京210008
化型成釉细胞瘤   影像特征   鉴别诊断  

摘要:目的: 探讨角化型成釉细胞瘤的影像学特征,并结合文献资料讨论其影像学鉴别诊断。 方法: 搜集2011~2017年我院经病理证实罕见的角化型成釉细胞瘤3例,回顾性分析并总结3例角化型成釉细胞瘤的影像学特征,并结合现有文献对于其鉴别诊断进行探讨。 结果: 3例角化型成釉细胞瘤中,发病部位均位于左下颌骨体和升支部,共同的影像学特征为膨胀性不均匀密度影,边界呈扇贝样及虫蚀状,其内见不均匀性稍高密度影,部分伴有钙化致密影。结合文献,其主要与原发性骨内鳞状细胞癌、恶性成釉细胞瘤及颌骨中央性巨细胞病变进行鉴别。 结论: 角化型成釉细胞瘤影像学上同时兼具良性及恶性特征表现。识别典型角化型成釉细胞瘤的影像学特征有助于本病的诊断及手术方案制定,此外更多的病例报道对于可以准确诊断这一罕见的角化型成釉细胞瘤至关重要。

简介:《口腔医学研究》(CN:42-168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口腔医学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