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意向性、语言与个体化

陈丽杰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上海200433
意向性   个体化   语言   共相   世界  

摘要:我们知觉到的都是单个的个体,然而语言中真正具有解释意义的是那些表达共相的词语,但我们既能够认识共相也能够认识殊相。这个事实揭示了我们语言所具有的意向性,这种意向性使得我们能够超越共相而指向个体,超越语言而抵达世界。而这一切的基础则是我们意识的意向性,正是意向性在我们这个一切皆流的世界中将世界个体化,进而通过语言将世界转化成一个相对静止的、具有固定意义的世界。对于这个过程而言,我们自身既是这个过程的发起者,也是这个过程的产物。

简介:《科学技术哲学研究》(CN:14-1354/G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