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古代科学的“诗性”与“礼性”

孙小淳; 刘未沫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史系
中国古代科学史   诗性   取象类比   礼性   秩序  

摘要:本文从知识的创造和知识的运用两个角度来看中国古代科学。从知识的创造角度来看,中国古代科学的思维具有“诗性”,即“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取象类比”,类似《诗经》中的“兴象”。这种“诗性”的思维,表现了中国古代科学想象、表达和推理的方式。而从知识的运用角度来看,中国古代科学是为建立秩序、治理国家服务的。基于天文历法“月令”思想,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国家统治之合法性的基础;古想的职官体系,实际上就是一个古代知识体系;对国计民生重要的科学知识,得到国家持续的支持;这一切都说明中国古代科学的“礼性”。

简介:《科学文化评论》(CN:11-5184/G)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学文化评论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