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回顾长春光机所与“150-1”大型电影经纬仪的研制 朱云青研究员访谈录

朱云青; 胡晓菁; 董佩茹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经纬仪   第一代   光机所   唐九华   光学设备  

摘要:1952年,仪器馆(长春光机所前身)成立,致力于发展我国的光学事业。20世纪50年代,长春光机所重在建立应用光学学科及技术基础,主要研制民用光学仪器。1953年仪器馆熔炼出第一炉光学玻璃,结束了中国没有光学玻璃的历史,为光学仪器制造打下基础。“”期间研制完成的“八大件”,是光机所早期历史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八大件”研制期间对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锻炼,技术上取得的进步,令研究所“实现了从研制一般、通用、简易的光学仪器向独立设计、研制高精度光学精密仪器的飞跃”([1],页86),也为研制、开发大型精密国防光学装备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长春光机所的研制重心逐步开始转向配合国防需要。

简介:《科学文化评论》(CN:11-5184/G)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学文化评论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