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EO学术经历与企业创新

张晓亮; 杨海龙; 唐小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100872; 宿州学院商学院; 安徽宿州234000;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学术经历   企业创新   创新精神  

摘要: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下海潮'在公司高管团队中形成了学者型CEO的独特现象。本文从这一现实背景出发,基于高层梯队理论实证检验了CEO学术经历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回归,本文研究发现,CEO学术经历能够提高企业创新约10%,该结论在控制内生性及其他稳健性检验之后仍然成立。进一步地,当CEO权力越大或来自内部晋升等CEO对创新决策的影响力越大时,其学术经历对企业创新的促进效应越强。作用机理的检验表明,当CEO从海外取得学术经历或具备高层次学术经历时,其所在企业的创新水平更高;同时,有学术经历CEO所在企业更有可能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提升企业创新水平,从而为本文的'创新精神塑造假说'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证据支持。此外,本文还发现,学术经历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主要源自自然科学研究经历,而政治关联则会削弱CEO学术经历与企业创新的正向关系。本文在丰富企业创新和高层梯队理论领域文献的同时,对于上市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的CEO聘任决策及推动企业创新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简介:科研管理杂志创刊于1980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研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