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设计驱动创新微观机理与顾客感知情感价值研究

赖红波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200093
设计驱动创新   美学   风格   用户洞察  

摘要:随着进入高度竞争和同质化的今天,基于产品的差异越来越小,传统与消费者沟通方式遇到新的挑战。为此,越来越多的全球创新领先企业日趋重视基于设计的创新,将其作为主要的竞争战略,设计驱动创新作为除了传统技术推动和市场拉动之外的第三种创新模式越来越引起关注。同时,本研究进一步指出产品语义设计才是设计驱动创新的本质,即设计通过象征性、情感性和形式美等产品语义创造来实现创新,包括色彩、造型、材料、机理,以及基于"形式"和"涵义"内在联系的从而能使设计可信并有明确的依据和来源。同时,本文对设计驱动创新微观视角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设计驱动创新(美学、风格和用户洞察三个维度)对感知情感与购买意向、口碑传播的全概念模型。在此基础上构建设计驱动创新的研究框架。并基于191份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设计驱动三个维度(美学、风格和用户洞察)对感知情感价值和购买意向、口碑传播等影响的内在机理与作用路径。本研究发现为设计对制造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和品牌附加值及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结论和启示包括:其一、设计的美学维度与感知情感价值没有直接影响,而设计的风格维度对感知情感价值直接影响最大,其次是设计的用户洞察维度。可以看出,设计或设计语义不再是简单的外观美化,而是超出通常理解的设计涵义,进一步演化到风格构造和用户洞察。即,随着90后、00后消费群体变得越来越成熟,对品牌有自己的特殊理解,倾向关注适合自己风格调性、生活方式,甚至价值取向的。为此,必须通过设计来达成和传递,和可视化,完成产品"器物"层面与生活,通过设计实现与消费者的对话。才能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心。其二、用户洞察,对口碑传播有直接效应,其次是风格维度和美学维度。用户洞察,�

简介:科研管理杂志创刊于1980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研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