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业共性技术研发行为演化及多重失灵研究

郑月龙; 杨柏; 王琳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 重庆400067; 重庆工商大学企业管理研究中心; 重庆400067
产业共性技术   研发行为演化   多重失灵   政策建议   演化博弈  

摘要:通过共性技术研发过程及研发失灵根源的剖析,指出属性根源和规制根源是共性技术研发失灵的两大根源;据此,运用演化博弈论分析了共性技术研发行为演化动态,研究发现共性技术研发失灵是企业基于共性技术收益权衡的研发行为动态演化结果,市场机制下由于共性技术属性及企业逐利行为极易导致研发失灵;政府支持利于缓解研发失灵,相对补贴而言,知识技术支持缓解研发失灵更有效;据此,从产生原因视角分析了共性技术研发可能出现风险规避、知识外溢和投资替代的"供给失灵"及后续商业开发难、市场不良预期和投资替代"扩散失灵",若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或方式不当还可能出现"政府支持失灵"。最后,从政府支持视角提出缓解研发多重失灵的政策建议。

简介:科研管理杂志创刊于1980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科研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