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早发型与晚发型足月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临床对比分析

李秋宇; 安瑶; 刘利; 冉亚林; 李禄全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儿科发育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儿童发育重大疾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儿科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014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足月儿   病死率  

摘要:目的探讨影响足月新生儿早发型及晚发型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发病及预后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分析1996年至2015年收治的253例足月NEC病例,NEC按照发病时间不同分为早发型(≤7天发病,n=150)及晚发型(〉7 天发病,n=103),比较两组围产期情况、合并症、并发症等。结果 早发型组平均胎龄大于晚发型组(39.2±1.2 对 38.8±1.11),早发型组Ⅲ期NEC患病率(27.3% 对12.6%)、腹膜炎(20.7% 对8.7%)比例均高于晚发型组,差异有统计 学意义(P均〈0.05)。 早发型组NECⅢ期手术治疗率、总病死率与晚发型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早发型 组中,病死患儿Ⅲ期、腹膜炎、败血症、呼吸衰竭、肾功能损害、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比例均高于存活患儿;晚发型组中, 病死患儿Ⅲ期NEC、腹膜炎、败血症、呼吸衰竭、休克比例均高于存活患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早发型组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为腹膜炎(OR=17.49,95%CI:5.89-51.93, P〈0.001)及肾功能损害(OR=10.33,95%CI:2.7-154.17,P=0.003);晚发型组为腹膜炎(OR=20.58,95%CI:3.62-116.85,P=0.001)及呼吸衰竭(OR=12.03,95%CI:1.33-109.14, P=0.027)。 结论足月儿早发型NEC病情较晚发型更重;腹膜炎、肾衰竭是导致足月早发型NEC 患儿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腹膜炎、呼吸衰竭则是导致晚发型NEC患儿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