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脊髓性肌萎缩伴呼吸窘迫1型不伴呼吸衰竭1例报告

郭莉; 孙龙妹; 刘芳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新生儿科; 河北石家庄050082
脊髓性肌萎缩伴呼吸窘迫1型   呼吸衰竭   膈肌麻痹  

摘要:目的探讨脊髓性肌萎缩伴呼吸窘迫1型(SMARD1)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回顾分析1例确诊为 SMARD1女性患儿的临床资料、基因检测结果及随访,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 患儿因羊水过少剖宫产,生后吃奶、反应 欠佳转入新生儿科,诊断“新生儿脓毒症、感染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非典型化脓性脑膜炎”,经治疗1个月后出院; 生后2个月出现踝关节挛缩,肝功能异常、心肌受损;6个月时发现肌张力明显减低、运动发育落后; 8个月时行SMA相关 基因检测结果阴性;9个月时行周围神经病panel基因检测发现IGHMBP2基因存在2个杂合突变,即exon8 c.1061-2A〉G 和exon12 c.1708C〉T,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其中位点exon12 c.1708C〉T已有文献报道与疾病相关,另1个为剪切突变,结合临床确诊为SMARD1。患儿现2岁,反复合并呼吸道感染,但尚未出现呼吸窘迫或呼吸衰竭。结论 SMARD1的临床表型复杂多样,该例患儿为经基因诊断病例。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