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苏州地区白血病儿童人微小病毒B19感染特点及预后分析

陆叶; 胡绍燕; 何海龙; 刘素香; 孔令军; 范俊杰; 肖佩芳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 江苏苏州215025
人微小病毒b19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   儿童  

摘要:目的 分析苏州地区白血病患儿人微小病毒B19(VB19)感染特点和预后。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方法,对收治的白血病患儿进行VB19定性测定;阳性者予人血丙种球蛋白、更昔洛韦联合中药治疗,根据VB19转阴时间,结合临床症状、血常规进行疗效评估比较。结果 824例白血病患儿的3009份标本中,VB19阳性检出36份,阳性率1.2%,涉及患儿12例,患儿阳性率1.5%。582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中11例阳性,阳性率1.9%;212例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患儿中1例VB19阳性,阳性率0.45%。12例检出VB19阳性患儿的病程阶段分别为,初诊3例,早期巩固期2例,延迟强化期4例,维持化疗期3例。对9例患儿进行疗效评估,治疗敏感4例,持续2例,耐药3例。耐药患儿中2例发生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1例经治疗VB19转阴,红系造血恢复;1例VB19持续阳性,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进展。结论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VB19阳性多见于延迟强化阶段,VB19持续存在可能是导致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重要因素。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