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枸橼酸咖啡因对早产儿早期脑电活动的影响

钱瑞英; 孙建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上海200127
枸橼酸咖啡因   振幅整合脑电图   脑发育   早产儿  

摘要:目的 研究枸橼酸咖啡因对早产儿生后早期脑电活动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6年1月—2016年9月出生后即收治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产时无窒息抢救史、出生胎龄28~34周的早产儿为研究对象,以住院期间未使用任何兴奋呼吸中枢药物的早产儿为正常对照组,以相同校正胎龄、住院期间规范使用过枸橼酸咖啡因治疗早产儿为咖啡因组。在咖啡因组早产儿停用枸橼酸咖啡因后,分别在校正胎龄33、34、35周行振幅整合脑电图(a EEG)检测,每次连续监测4 h,使用Burdjalov评分表对a EEG图像进行评价并分别测算暴发间期,分析枸橼酸咖啡因对于早产儿生后早期脑电活动的影响。结果 共纳入49例早产儿,咖啡因组21例、对照组28例,男女比例1.45:1。在同一校正胎龄时,咖啡因组与对照组a EEG的Burdjalov评分总分及各单项评分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咖啡因组的暴发间期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入选早产儿a EEG监测时均未见明显惊厥样电活动。结论 枸橼酸咖啡因的使用对早产儿早期脑电活动有影响,可能加速了早产儿脑功能发育成熟。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