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睑裂狭小-上睑下垂-智障综合征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曹丽芳; 童笑梅; 田亚萍; 宋琳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儿科; 北京102206;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 北京100191
睑裂狭小   上睑下垂   智障   基因突变  

摘要:目的探索睑裂狭小-上睑下垂-智障综合征(BPID)的临床特征及基因突变。方法 回顾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收治的1例BPID患儿的临床资料和诊治经过,结合PubMed数据库的检索文献,复习BPID及所属睑裂狭小-智障综合征(BMR)的常见分型、临床特点、诊断及遗传咨询。结果 患儿出生胎龄39周,男,出生体质量1920g,生后15min因呼吸困难收住NICU。主要临床表现为睑裂狭小、上睑下垂、小下颌等面部畸形,吸气性呼吸困难伴喉软骨软化、胸廓发育畸形,以及喂养困难等。通过全外显子基因测序,确定为UBE3B基因的复合杂合突变导致,诊断为BPID,为罕见基因病。查阅文献,国内尚未见相关报道,国外文献1篇含来自4个家庭的5例患者,属于BMR的分型之一,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均由UBE3B基因突变导致。结论 BPID属BMR,临床罕见,全外显子基因测序可以明确诊断。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