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82例重庆地区支气管扩张患儿临床特征及病因构成分析

刘娇; 刘恩梅; 邓昱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 儿童发育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儿童发育重大疾病;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儿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014
支气管扩张   临床特征   病因   儿童  

摘要:目的 探讨儿童支气管扩张的常见病因及临床特征。方法 回顾分析1991年至2015年5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确诊为支气管扩张的住院患儿,以及中文数据库中,1990年至今病例数≥20例的支气管扩张患儿的病例资料。结果 重庆地区支气管扩张182患儿例中男114例,女68例,中位年龄118个月。引起支气管扩张的前三位病因为感染后(29.7%)、原发性免疫缺陷病(7.7%)和支气管异物(7.7%)。慢性湿性咳嗽是儿童支气管扩张的主要表现,最常受累肺叶为左肺下叶、右肺中叶和右肺下叶。确诊需结合胸部CT。支气管扩张抗生素选择依据呼吸道分泌物培养,重庆地区最常见的分离菌为肺炎链球菌。另对重庆在内的中国7个城市共572例(男347例,女225例)支气管扩张儿童进行分析发现,前三位病因与重庆相同,所占比例分别为感染后45.5%、原发性免疫缺陷病7.3%和支气管异物5.6%。结论早期诊断、识别病因和综合管理利于儿童支气管扩张的预后。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