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双胎配对对照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危险因素分析

谭易; 郭露; 胡晓渝; 李禄全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儿童发育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儿童发育重大疾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儿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 重庆400014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危险因素   双胞胎  

摘要:目的 以双胎间配对对照为基础,分析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发病的危险因素。方法 以2005—2016年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中的72对双胞胎为研究对象,每对双胞胎中有且只有1例患NRDS,分别为NRDS组和非NRDS组,回顾分析两组间的差异.按照胎龄大小,进一步分为胎龄〈34周组及胎龄≥34周组,比较两组间性别、出生体质量、分娩顺序,羊水污染、胎膜早破、Apgar评分差异。结果 NRDS组和非NRDS组的性别、出生体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相比非NRDS组,NRDS组后娩出者(66.7%对33.3%,P〈0.001),1分钟Apgar评分≤7分(41.7%对22.2%,P=0. 012)比例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进一步的亚组分析发现,在胎龄≥34周的早产儿中,NRDS组和非NRDS组患儿的分娩顺序及1分钟Apgar评分≤7分比例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胎龄〈34周的早产儿中,NRDS组双胎之后分娩者、1分钟Apgar评分≤7分的比例高于非NRDS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配对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双胎之后分娩者为NRDS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OR=4.00,95%CI:2.00~8.00,P〈0.001)。结论 在胎龄〈34周的双胞胎中,双胎中后娩出者更易患NRDS。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