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46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住院患儿呼吸道病原学及临床特征分析

张瑶; 任洛; 高钰; 王鹂鹂; 李慧; 余漪漪; 罗征秀; 刘恩梅; 谢晓虹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儿童发育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儿童发育重大疾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儿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014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   病原   呼吸道病毒   儿童  

摘要:目的 分析2009—2016年重庆地区6岁以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住院患儿的呼吸道病原检出及临床特征。方法 收集2009年6月到2016年12月住院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246例〈6岁患儿的鼻咽抽吸物(NPA),每例患儿只收集1份标本。采用PCR检测呼吸道病毒,同时进行痰细菌培养及支原体PCR检测。结果 入组患儿〈3岁154例,3~5岁92例。轻度发作189例,重度发作57例。NPA病毒检出阳性率为78.5%(193/246),细菌培养阳性率为39.4%(97/246),支原体检测阳性率为6.5%(16/246),未检出衣原体。〈3岁较3~5岁患儿人博卡病毒及总的病毒检出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轻度与重度发作患儿病原检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规律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患儿的比例为78. 0%(192/246)。结论 呼吸道病毒感染是哮喘急性发作的重要原因,且病毒感染对〈3岁儿童哮喘急性发作可能更为重要。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