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IG/TCR重排的特点及临床意义

赵培伟; 熊昊; 蔡晓楠; 李建新; 何学莲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 湖北武汉430016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临床特点   儿童  

摘要:目的 探索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儿免疫球蛋白基因(IG)和T细胞受体基因(TCR)重排特点及其在白血病危险度分层中的作用。方法 收集189例ALL患儿的骨髓标本及临床资料,采用BIOMED-2引物行多重PCR方法检测患儿IG/TCR重排,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89例ALL患儿中176例携带IG/TCR重排,其中男102例、女74例;IGVH重排阳性136例(77. 3%),IGDH阳性46例(26. 1%),IGK阳性92例(52. 3%),IGλ阳性11例(6. 3%),TCRB阳性47例(26.7%),TCRD阳性77例(43.8%),TCRG阳性88例(50.0%);25例患儿(14.2%)的IG/TCR重排仅有1个克隆,41例(23.3%)含2个克隆,61例(34.7%)含3个克隆,49例(27.8%)含3个以上克隆。与中危和标危相比,高危患儿中IGK阳性的比例较高,且具有统计学意义(χ~2=7.48,P=0.024);其他类型的IG/TCR重排与白血病的危险度无相关性(P〉0.05)。结论 ALL患儿中IG/TCR重排普遍存在,IGK重排与ALL患儿的危险度相关。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