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以周围神经损伤为特征的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1例报告

郑宏; 牛冬鹤; 梁瑞星; 冯斌; 周正; 马丙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河南郑州450000; 河南中医药大学; 河南郑州450008
周围神经损伤   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   芳基硫酸酯酶a   arsa基因   儿童  

摘要:目的 分析以周围神经损伤为特征的异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MLD)的临床特征与诊断。方法 回顾分析1例以周围神经损伤为特征的MLD患儿的临床、实验室资料及基因检测结果。结果 女性患儿,1岁半发现行走不稳,肌电图示神经源性损害,诊断为“腓总神经损伤”。2岁2个月时患儿运动功能倒退,双下肢肌张力逐渐增高;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示双侧波Ⅲ-Ⅳ间期大于Ⅰ-Ⅲ波间期;视觉诱发电位示P100潜伏期延长;头颅MRI示双侧侧脑室旁、半卵圆中心脑白质区对称性异常信号影;血氨基酸及尿有机酸谱检测未见明显异常,血白细胞芳基硫酸酯酶A(ARSA)活性为0.7nmol/(mg·h),属重度缺陷。基因测序示ARSA基因存在2处杂合突变,c. 808 G〉T(p.D 270 Y)及c. 635 G〉T(p.G 212 V),分别来自表型正常的父母。患儿确诊为MLD并伴有周围神经损伤。其父母及哥哥体健,无遗传家族史。结论 MLD以运动功能进行性倒退伴认知、精神障碍以及周围神经损伤为主要临床特征,MRI检查有助于诊断,基因分析及白细胞ARSA活性检测可以明确诊断。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