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与自发性肠穿孔临床对比分析

王雪秋; 陈师; 郭露; 胡晓渝; 王政力; 贺雨; 李禄全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儿童发育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儿童发育重大疾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儿科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 重庆400014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自发性肠穿孔   败血症   低蛋白血症   新生儿  

摘要:目的分析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与自发性肠穿孔(SIP)的临床特征。方法回顾分析1996年5月至2016年8月收治的NEC发生肠道穿孔以及同期收治的SIP患儿临床资料,比较两组患儿围生期相关指标,主要合并症或并发症,治疗结局等。结果共纳入101例肠穿孔患儿,NEC组70例、SIP组31例。两组患儿的性别比、生产方式、胎龄、出生体质量、窒息、宫内窘迫、早产和低体质量比例,以及发病日龄、住院天数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NEC组患儿病死率高于SIP组,合并或并发低蛋白血症以及败血症的比例均高于SIP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NEC组最常见穿孔部位为大肠,其次为小肠;SIP组最常见穿孔部位为小肠,其次为大肠;NEC组与SIP组患儿穿孔部位及穿孔数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SIP患儿相比,NEC患儿更容易罹患败血症及低蛋白血症,病死率也更高。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