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早发型新生儿李斯特菌病临床特征和治疗分析

张鸾; 林晓洁; 王芳芳; 周熙惠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 陕西西安710061
李斯特菌病   败血症   治疗   新生儿  

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李斯特菌病的临床特征、抗生素治疗及预后。方法回顾分析2010年1月到2018年3月经血培养确诊的9例早发型新生儿李斯特菌病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 9例患儿中男6例、女3例;早产7例,平均胎龄(37.1±2.8)周(29^+2~39^+3周);平均出生体质量(2400±596)g(1370~3300g)。患儿母亲产前发热8例、羊水污染8例、胎儿宫内窘迫6例。9例患儿均有发热,因窒息或呼吸窘迫行气管插管6例,全身斑丘疹6例,惊厥5例。血白细胞计数增多7例,单核细胞比例增多7例,血小板计数减少5例;心肌酶及肝酶升高7例;8例送检血C反应蛋白(CRP)均显著升高;6例行脑脊液检查中5例细胞数升高、葡萄糖降低。9例血培养均示革兰阳性杆菌生长。合并脑室扩大1例,Ⅲ级颅内出血1例。起始多用头孢三代联合青霉素或万古霉素治疗,入院24小时内血培养回报后调整为美罗培南联合青霉素或万古霉素,1例因反复发热和CRP持续不降换用美罗培南联合利奈唑胺治疗。治愈6例,死亡3例。结论新生儿李斯特菌败血症多见于早产儿,可呈暴发式感染,易合并多脏器损伤。体外细菌药敏试验与体内并不完全一致,抗生素联合应用效果更好。

简介:《临床儿科杂志》(CN:31-137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临床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