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并脑栓塞MRI特点分析

张小琨; 高勇安; 屈洪颖; 卢洁; 张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放射科; 北京100053
颈动脉支架置入术   脑栓塞   磁共振成像  

摘要:目的分析颈动脉支架置入术(CAS)并发脑栓塞的MRI特点及相应的临床表现。方法前瞻性分析74例CAS术后并发脑栓塞MRI特点,按照新发脑栓塞的形态、大小、数量及分布等分类。根据脑栓塞的部位及血供特点,分为颈动脉供血区栓塞(手术同侧前循环栓塞)与非颈动脉供血区栓塞,包括手术对侧前循环及后循环新发栓塞,后者再分成枕叶及小脑新发栓塞灶。同时,依据DSA和脑超声多普勒观察记录非颈动脉供血区栓塞相应前、后交通动脉开放状况。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术前有无临床症状、有无新发梗死灶对术后新发栓塞灶个数有无影响。观察术后临床症状与新发脑栓塞数量间的对应关系。结果 74例中新发栓塞灶除2个为大的片状灶外,其余均为为小圆点状或小斑片状灶。39例(52. 7%)新发栓塞灶1~4个,28例(37. 8%) 5~8个,4例(5. 4%) 9~20个,3例(4. 1%)病灶呈片状或栓塞数量多于20个以上。同侧前循环新发栓塞63例(85. 1%),对侧前循环32例(43. 2%),其中21例前交通动脉开放;后循环37例(50%),其中9例发现相应后交通动脉开放。11例(14. 9%)无颈动脉供血区栓塞而直接引起非供血区的栓塞,包括对侧前循环5例,后循环枕叶2例,小脑8例。独立样本t检验显示术前有无临床症状、有无新发梗死灶与新发脑栓塞数量没有明确的相关性(P值均> 0. 05)。2例病灶呈片状或栓塞数量多于20个以上者均有明确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出现。结论 CAS术后新发脑栓塞以小病灶多、数量少且个体差异大、症状出现率低、病灶分布广甚至呈'跳跃式'分布为特点。大片状与大量小病灶(> 20)的栓塞常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出现。

简介:《临床放射学杂志》(CN:42-118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放射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