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噬在肝细胞癌发生发展和免疫治疗调控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王沐淇; 李亚萍; 刘拉羊; 党双锁; 石娟娟; 贾晓黎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 西安710004
癌   肝细胞   自噬   免疫疗法   综述  

摘要:自噬作为基础的生理现象,是维持细胞稳态和生理代谢的重要机制,还可以诱导细胞程序性死亡。目前大量研究证明,自噬在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和演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为肿瘤的研究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肝癌的发生机制极其复杂,其中免疫调控对肝癌发生、转移和侵袭的作用已经得到公认,近年来自噬被发现通过参与肿瘤免疫、氧化应激和维持细胞稳态等多方面影响肝癌进展,且可通过多种途径对肝癌免疫治疗效果产生影响。综述了自噬在肝癌发生发展和免疫治疗调控中的作用及其机制,以期深入了解自噬在肝癌中的重大影响和潜在的治疗价值。

简介:《临床肝胆病杂志》于1985年创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吉林大学主办,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支持的医学专业期刊,是我国首个肝胆病专业杂志。ISSN 1001-5256,CN 22-1108/R。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肝胆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