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酒精性肝炎合并多发性骨髓瘤误诊为酒精性肝硬化1例报告

刘战涛; 蔡艳俊; 齐月; 李婉玉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中心; 长春130021;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胆胰内科; 长春130021
肝炎   酒精性   多发性骨髓瘤   肝硬化   病例报告  

摘要:酒精性肝病(ALD)是因长期过量摄入酒精所致的一种慢性肝病,其疾病谱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1-2],发病机制不详[3]。目前我国尚无ALD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但根据各地小样本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ALD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4-5]。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 MM)又名浆细胞骨髓瘤或浆细胞瘤,是一种恶性克隆性浆细胞疾病,发病率约占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13%[6],特征为单克隆浆细胞在骨髓中增殖并合成分泌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导致高钙血症、肾功能损伤、贫血和骨质破坏等终末器官损伤。查阅国内外文献关于ALD合并MM的病例较少。本科近期收治1例55岁酒精性肝炎合并MM患者,现报道如下。

简介:《临床肝胆病杂志》于1985年创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吉林大学主办,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支持的医学专业期刊,是我国首个肝胆病专业杂志。ISSN 1001-5256,CN 22-1108/R。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肝胆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