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术前肝储备功能及营养状态对肝癌行肝切除患者康复的影响

尹秀芬; 谭李军; 王苗苗; 李铂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桂林541001
肝肿瘤   肝切除术   肝储备功能  

摘要:目的探讨术前肝储备功能及营养状态对肝癌行肝切除患者康复的影响。方法将我科2014年5月~2016年5月行手术治疗的原发性肝癌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运用欧洲营养风险筛查量表评估患者的营养状况(NRS-2002得分),运用吲哚氰绿排泄试验测定患者肝储备功能(ICGR15),并根据患者术前营养状态及肝储备功能分为A、B、C、D四组,观察四组患者术后康复指标的差异。结果当患者NRS-2002≥3时,肝储备功能欠佳的患者住院时间较长(P〈0.05);ICGR15≥10%,营养状态越差,术后首次排气时间及拔除胃管时间越长(P〈0.05);当患者NRS-2002≥3且ICGRl5≥10%时,术后首次排气时间、拔除胃管时间、拔除腹腔引流管时间及住院时间更长(P〈0.05)。结论术后恢复与患者术前的营养风险及肝储备功能相关,根据患者的肝储备功能及营养状态,术前积极采取营养支持及护肝治疗,改善患者营养状态及肝储备功能,以促进术后康复。

简介:《临床护理杂志》(CN:34-125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护理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