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恶性肿瘤患者1497例医院感染因素分析

岳家奎; 黄茜; 黄桂红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541199; 桂林医学院临桂临床医学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541100
医院感染   恶性肿瘤   致病菌   危险因素  

摘要:目的分析恶性肿瘤患者医院感染的主要因素,为有效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分析法,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2016年1月-2017年12月发生医院感染的恶性肿瘤患者1 497例为研究对象,对其恶性肿瘤类型、感染部位、分离的病原菌及药敏情况、年龄、住院时间、住院次数、肿瘤分期、有无侵入性操作等进行统计,分析医院感染的主要因素。结果 1 497例恶性肿瘤患者发生医院感染102例,感染率为6.81%。分离出病原菌45株,其中革兰阴性菌33株(73.33%),革兰阳性菌5株(11.11%),真菌7株(15.56%)。年龄、住院次数、住院时间、肿瘤分期和有无侵入性操作是恶性肿瘤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恶性肿瘤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高,其中肺癌患者医院感染率居首位,感染部位以下呼吸道感染最多,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年龄大、住院次数多、住院时间长、肿瘤分期晚及进行侵入性操作是恶性肿瘤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主要因素,因此,医、护、药师等应采用适当措施降低恶性肿瘤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简介:《临床合理用药杂志》(CN:13-13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合理用药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