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院外心肺复苏中电除颤波形选择的Meta分析:单相和双相

梁镰静; 李东泽; 万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急诊医学研究室四川大学灾害医学中心; 成都610041
心肺复苏   电除颤   双相   单相   meta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院外心肺复苏中双相波及单相波电除颤对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系统检索Pubmed(1966—2016.12),EMBASE(1980—2016.12)数据库,Cochrane临床研究注册中心(CENTRAL)(建库至2016.12),并网络检索及手工检索相关文献。纳入所有关于对比院外心肺复苏时双相波及单相波电除颤患者预后的随机对照研究及前瞻性队列研究。分析不同波形电除颤对患者的自主循环恢复情况(ROSC),入院时存活率,出院时存活率,1个月存活率以及出院患者神经系统恢复情况的影响。结果:纳入4篇RCT文献及3篇前瞻性队列研究文献。院外心肺复苏时双相波与单相波电除颤在ROSC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R=1.11,95%CI:0.91~1.36,P=0.32,I2=65%),入院存活率(RR=0.94,95%CI:0.67~1.32,P=0.72,I2=76%),出院存活率(RR=1.14,95%CI:0.84~1.54,P=0.40,I2=0),1个月存活率(RR=1.13,95%CI:0.98~1.32,P=0.10,I2=70%)以及生存患者神经系统恢复情况(RR=0.95,95%CI:0.75~1.21,P=0.69,I2=0)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虽然目前指南推荐使用双相波电除颤,但目前证据表明院外心肺复苏时使用双相波或单相波电除颤,患者预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简介:《临床急诊杂志》(CN:42-160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急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