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血压患者血压晨峰升高的相关危险因素研究

刘冉; 孙卫平; 杨婧; 张海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心血管内科; 北京101100
高血压   血压晨峰   危险因素  

摘要:目的探讨高血压患者血压晨峰升高的相关危险因素,为高血压的防治提供参考。方法根据血压监测结果,将399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分为血压晨峰升高组(试验组)和血压晨峰非升高组(对照组),比较两组患者吸烟史、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病史、BMI、腰臀比(WHR),检测其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并进行比较。结果两组患者年龄、性别、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病程、吸烟率、夜间平均收缩压、夜间平均舒张压、夜间平均动脉压、LDL-C、HDL-C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戒烟率(43.5%)明显低于对照组(60.0%),试验组吸烟年限[(21.0±10.2)年]高于对照组[(10.0±8.6)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24h平均收缩压、24h平均舒张压、24h平均动脉压、日间平均收缩压、日间平均舒张压、日间平均动脉压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试验组LDL-C/HDL.C(3.00±0.71)高于对照组(2.50±0.76,P〈0.05);进一步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吸烟年限、24h平均收缩压、LDL-C/HDL-C是血压晨峰的主要影响因素(P〈0.01)。结论尽早戒烟、积极选择长效降压药控制24h平均血压,监测血脂水平,酌情启动调脂治疗,对降低高血压患者血压晨峰和减少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