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基因3’非翻译区多态性在缺血性脑卒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金磊; 翁迎峰; 汪玉洁; 吴慧; 李霞; 王井跃; 白云; 赵静 省部共建疾病与健康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 上海201100;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单核苷酸多态性   缺血性脑卒中   预后  

摘要:目的探讨中国汉族人群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基因3’非翻译区(3’UTR)单核苷酸多态性与缺血性卒中(IS)的关系。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连接酶检测反应(PCR-LDR)对494例IS患者和330例正常对照者的VEGF基因3’UTR区+936C〉T位点(rs3029039)进行基因分型。采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和改良Rankin量表(mRS)评估患者人院时和治疗后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和恢复情况。采用双荧光报告基因方法检测微小RNA(miR)-199a与SNP位点的交互作用对VEGF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IS组VEGF基因rs3025039位点TT基因型频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进一步比较IS患者的预后,携带TT基因型的个体发生预后不良的风险是CC基因型患者的1.61倍(P=0.005,OR=1.614,95%CI1.158—2.250)。分析rs3025039位点在我国人群中的连锁关系发现,无论在正常人群还是在IS患者中均与另一3’UTR位点+1451C〉T(rs3025040)呈强连锁(r^2=1.0)。应用双荧光报告基因方法在ECV-304细胞中发现miR-199a可以明显抑制VEGF基因的表达,其中T基因型更为明显。结论VEGF基因rs3025039位点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IS易感性有关,且携带TT基因型的IS患者预后更差,可以作为预测中国汉族人群IS预后不良的生物学指标。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