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营养状况与伴发疾病数量的关系

李发久; 李承红; 朱紫阳; 陈实; 冯琼; 叶羽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 武汉430015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常见老年病   体重指数   营养状况  

摘要:目的探讨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营养状况与伴发其他系统常见老年病数量的关系。方法根据BMI值将158例稳定期COPD患者分为轻体重组(BMI〈18.5kg/m2)59例、正常体重组(18.5kg/m2≤BMI〈24.0kg/m2)47例、超体重组(24.0kg/m2≤BMI〈28.0kg/m2)37例和肥胖组(BMI≥28.0kg/m2)15例,比较4组患者体脂率、内脏脂肪指数、白蛋白、前白蛋白、血红蛋白及其他系统常见老年病发病情况等。结果超体重组和肥胖组患者的体脂率和内脏脂肪指数高于轻体重组和正常体重组,轻体重组白蛋白、前白蛋白、血红蛋白均低于正常体重组、超体重组和肥胖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超体重组和肥胖组患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和血脂异常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组(P〈0.05),轻体重组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余3组(P〈0.05),而轻体重组和肥胖组肝功能不良的发病率均高于正常体重组和超体重组(P〈0.05)。结论稳定期COPD患者营养状况与伴发其他系统常见老年病的数量密切相关。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