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性别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住院患者临床特点及预后的影响

于松松; 方秋红; 马迎民; 李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 北京10003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 北京100038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急性加重   临床特点   性别   预后  

摘要:目的探讨性别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住院患者临床特点和预后的影响,进一步识别影响其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方法根据性别将151例AECOPD住院患者分为男性组109例和女性组42例,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和预后,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患者预后的危险因素。结果男性组有吸烟史患者比例高于女性组,而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患者比例低于女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基线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男性组首发症状为咳嗽、咳痰的患者比例高于女性组,而女性组首发症状为喘息及合并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和缺血性心脏病的患者比例高于男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问首发症状为咳嗽、咳痰及喘息同时存在、合并脑血管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比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2周和1年随访中,两组病情反复患者的比例及病死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入院前1年急性加重的次数和病原学检查结果阳性(特别是细菌感染)是影响AECOPD住院患者2周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入组时前1年疾病急性加重的次数是住院AECOPD患者1年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男性AECOPD住院患者多有吸烟史,且多以咳嗽、咳痰为首发症状,而女性患者更易合并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和缺血性心肌病。性别不是影响AECOPD住院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