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对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认知功能及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的影响

许辉; 吴磊; 金玉华; 胡苏华; 乔向亮 湖北医药学院附属随州医院神经内科; 湖北随州441300
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   超敏c反应蛋白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  

摘要:目的观察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治疗对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认知功能及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水平的影响。方法对36例经多导睡眠监测(PSG)诊断为重度OSAHS的患者进行为期3个月的CPAP治疗,在治疗前后行PSG,测定血清hs—CRP、NSE水平,并进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评分。结果在CPAP治疗前,血清hs—CRP、NSE水平与MoCA评分均呈负相关(r=-0.412和r=-0.582,P均〈0.001),与最低血氧饱和度(LSaO2)均呈负相关(r=-0.517和r=-0.592,P〈0.001),与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均呈正相关(r=0.497和r=0.495,P均〈0.001);MoCA评分与AHI呈负相关(r=-0.524,P〈0.001),与LSaO2呈正相关(r=0.483,P〈0.001);血清hs—CRP水平与NSE水平呈正相关(r=0.461,P〈0.001)。经CPAP治疗3个月后,重度OSAHS患者的血清hs—CRP、NSE水平、MoCA评分、AHI、LSaO2均呈下降趋势,且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重度OSAHS患者血清hs—CRP、NSE水平与认知功能障碍及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CPAP治疗可以明显减轻重度OSAHS患者的炎症反应、脑损伤和病情,改善其认知功能。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