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CYP2C19基因型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应用氯吡格雷临床疗效的影响

付斌; 李平; 晏小琼; 郭珍立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 武汉430015
急性脑梗死   氯吡格雷   cyp2c19   基因多态性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CYP2C19基因型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应用氯吡格雷临床疗效的影响。方法采用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聚合酶链反应(PCR—RFLP)方法检测215例急性脑梗死患者的CYP2C19基因多态性,根据不同基因型将其分为强代谢型(EM)组89例,中间代澍型(IM)组91例和弱代谢型(PM)组35例。所有患者常规口服氯吡格雷行抗血小板治疗,分别于治疗后24h和72h检测血小板聚集率并计算血小板聚集抑制率(IPA),比较出院后1年内各组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结果治疗后24h和72h,3组间IPA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M组、IM组和EM组依次升高,且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后1年内EM组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明显低于IM组和PM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YP2C19基因多态性是影响急性脑梗死患者氯吡格雷疗效的因素,随基因代谢型增强,氯吡格雷疗效下降,发生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增加。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