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与夜间低血糖的关系

牛奔; 苏恒; 王砚; 马杉; 薛元明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昆明650032
2型糖尿病   心脏自主神经病变   夜间低血糖  

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CAN)与夜间低血糖之间的关系。方法收集76例T2DM患者的临床资料,通过完善心血管反射试验判定其是否存在CAN,同时采用动态血糖监测系统(CGMS)监测全天血糖变化并记录夜间低血糖发生情况,根据有无CAN将76例患者分为CAN组和无CAN组,再根据有无夜间低血糖将其分为夜间低血糖组和无夜间低血糖组,分别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分析。结果入组患者中合并CAN者36例,占47.4%;与无CAN组比较,CAN组患者年龄较大、糖尿病病程较长,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两组间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发生夜间低血糖者27例,占35.5%;夜间低血糖组与无夜间低血糖组患者年龄、糖尿病病程和HbA1c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CAN组患者夜间低血糖的发生率(55.6%)明显高于无CAN组(17.5%,P〈0.01);夜间低血糖发生组患者CAN的患病率(74.1%)明显高于无夜间低血糖发生组(32.7%,P〈0.01)。结论T2DM患者CAN和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存在相关性,提示对于合并CAN的T2DM患者应加强夜间血糖监测,而对于有夜间低血糖发生的患者应早期筛查CAN,避免夜间低血糖的发生。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