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型糖尿病患者海马区氢质子磁共振波谱的临床研究

李楠; 王翔; 邬小平; 张利红 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710004; 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710004
2型糖尿病   认知功能   氢质子磁共振波谱   海马  

摘要:目的通过分析2型糖尿病(T2DM)患者海马区氢质子磁共振波谱(1H-MRS)的改变,探讨T2DM患者认知功能与脑内物质代谢变化的关系。方法应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分别对23例T2DM患者(T2DM组)及20例非糖尿病患者(对照组)进行认知功能评估,同时进行1.5T1H-MRS扫描,分别测定其双侧海马内代谢物质N-乙酰天冬氨酸复合物(NAA)/肌酸复合物(Cr)、含胆碱复合物(Cho)/肌酸复合物(cr)比值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T2DM组患者MoCA量表评分总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T2DM组患者双侧海马区NAA/Cr较对照组降低(P〈0.05),其中以左侧海马区NAA/Cr降低更为显著(P〈0.05);右侧海马区Cho/Cr较对照组升高(P〈0.05)。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T2DM组患者左侧海马区NAA/Cr与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HbAlc)呈负相关,Cho/Cr与2hPG呈正相关;而右侧海马区NAA/Cr与2hPG呈负相关,Cho/Cr与2hPG、HbAlc呈正相关(P〈0.05)。结论T2DM可导致双侧海马代谢异常,加重患者认知功能损害,1H—MRS扫描可用于T2DM患者认知功能障碍的监测。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