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继发性腹膜炎患者血清高迁移率族蛋白1及炎症标志物水平与疾病严重程度的关系研究

刘鑫; 雷磊; 戴光荣; 王会丰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陕西延安716000;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耳科; 陕西延安716000
继发胜腹膜炎   高迁移率族蛋白1   炎症指标   脓毒症   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摘要:目的评估继发性腹膜炎患者血清高迁移率族蛋白1(HMGB1)水平和c反应蛋白(CRP)、降钙素原(PCT)、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等炎症标志物水平及其动态改变在鉴别疾病严重程度中的临床价值。方法纳入手术治疗的急性继发性腹膜炎患者60例作为腹膜炎组,并根据感染情况分为脓毒症组33例和非感染性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组27例,同时纳入30例择期行腹股沟疝修补术的无感染患者作为对照组,比较患者手术前后血清HMGB1、CRP、PCT和SAA水平的差异。结果腹膜炎组患者术前血清HMGB1、CRP、PCT和SAA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脓毒症组患者术前血清HMGB1、CRP、PCT和SAA水平明显高于非感染性SIRS组(P〈0.05)。混合效应模型分析结果显示,血清HMGB1和SAA水平随时间发生动态改变,是鉴别脓毒症和非感染性SIRS的有效指标。结论血清HMGB1和SAA的动态改变有助于鉴别继发性腹膜炎的脓毒症或非感染性SIRS。

简介:《临床内科杂志》(CN:42-11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内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