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幕上脑膜瘤手术后并发症的相关因素

卢成寅; 徐涛; 王洪祥; 蒋磊; 严勇; 钱俊; 张磊; 孙伟; 陈菊祥; 胡国汉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神经外科; 全军神经外科研究所; 上海市神经外科研究所; 上海200003
脑膜瘤   围手术期   预后   并发症  

摘要:目的探讨脑膜瘤患者出现术后并发症的相关因素;以指导对手术相关风险的评估,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方法回顾性分析213例小脑幕上脑膜瘤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发生并发症与无并发症患者的性别、年龄、肿瘤部位、镰窦关系、既往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史、术前心肺功能、手术耗时、术中出血量及住院时间进行比较。结果发生并发症的患者中年龄〉55岁、术前检查有心功能异常、肺功能异常、术中出血量〉500 ml、手术耗时〉3 h者的比率均显著高于无并发症的患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0.001)。结论幕上脑膜瘤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与患者高龄、术前存在心肺功能异常、术中出血量多以及肿瘤体积大、手术困难有明显的关系。

简介:《临床神经外科杂志》(CN:32-172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神经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