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肺癌脑转移患者中不同EGFR突变状态下的临床及影像学特点

张永芹; 孙秀锦; 左云; 郭业松; 钱普东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苏州大学附属张家港医院肿瘤科; 张家港215600; 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
肺癌   脑转移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临床特点   影像学特点  

摘要:目的探讨肺癌脑转移患者中不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状态下的临床及影像学特点。方法收集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于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收治的并经EGFR检测的肺癌脑转移患者72例,其中EGFR突变患者45例,EGFR未突变患者27例。回顾性分析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及脑转移瘤的影像学表现。结果本组脑转移瘤患者中,EGFR突变患者有脑转移症状的比例高于EGFR未突变患者,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年龄〉60岁患者的脑转移率显著低于≤60岁患者(P〈0.05)。有8例患者同时累及脑膜,均有EGFR突变。不同EGFR突变状态、性别及1年内是否伴有颅外转移患者的脑转移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不同EGFR突变状态的肺癌脑转移瘤的颅内分布、瘤周水肿、数目及强化特点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肺癌脑转移患者中,EGFR突变者更易发生脑膜转移;年龄是否〉60岁是脑转移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EGFR突变状态与患者是否出现脑转移的症状有一定关系。

简介:《临床神经外科杂志》(CN:32-172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临床神经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