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规格全血制备富血小板血浆的最佳离心条件研究

王淑君; 赵广超; 栾建凤; 朱培元 江苏省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输血科; 21002
富血小板血浆   无偿献血者   制备  

摘要:目的 研究不同规格全血分离制备富血小板血浆(PRP)的最佳离心条件。方法 共采集54例健康献血者的新鲜全血,根据离心次数和离心条件分为两次离心组(A、B、C三种分离方法)和三次离心组(D、E、F三种分离方法)共6组,每组含200、300和400 ml全血各6袋。检测每组制备PRP的血小板计数和红细胞混入量,计算血小板回收率并进行比较。结果 两次离心法所制备PRP的血小板回收率最高,但红细胞混入量较多,其中200 ml全血采用方法A最佳(即初次850g离心8 min,第2次4 650 g离心5 min),300 ml全血为方法B(初次1 000 g离心6 min,第2次4 650 g离心5 min),400 ml全血为方法C(初次1 220 g离心5 min,第2次4 650 g离心6 min)。三次离心法与二次离心法相比,红细胞混入量明显减少(P〈0.05),但血小板回收率有所降低。结论 不同规格全血制备PRP应采用不同的离心条件,两次离心法适用于制备新鲜PRP或血小板胶,而三次离心法更适合冰冻或冻干PRP或血小板胶。

简介:《临床输血与检验》(CN:34-12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输血与检验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