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种处理脂血标本的脂蛋白脂肪酶方法

崔晓蕾; 位冒冒 河南省安阳市中心血站质控科; 455000; 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脂蛋白脂肪酶   脂血   甘油三酯  

摘要:目的 探讨脂蛋白脂肪酶处理脂血标本的效果,及其对关键生化指标的影响。方法 分别向健康人混合血清(A组)中加入一定比例脂肪乳,制备成轻(B组)、中(C组)、重(D组)度脂血标本,使用脂蛋白脂肪酶(LPL)处理4组标本,测定各组标本7项生化指标(TG、AST、ALT、TP、TBil、LDH、CK-MB),比较组间和脂肪酶处理前后差异;并用临床高脂血症患者(E组)混合血清验证该方法。结果 脂肪乳会干扰C组和D组的生化指标检测,与A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组与D组经LPL处理后,除TG外生化指标均较直接测定组降低(P〈0.05);LPL对D组的处理效果明显优于生理盐水稀释法(P〈0.05);LPL使E组脂血标本处理前后检测结果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脂蛋白脂肪酶处理脂血标本,能有效消除脂血对标本生化指标的干扰,且不影响甘油三酯的测定,是一种简单有效的脂血标本处理方法。

简介:《临床输血与检验》(CN:34-12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输血与检验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