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低效价不规则抗体漏检与红细胞输血无效关系探讨

张春丽; 牛梦林; 张改英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输血科; 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及转化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42; 包头市蒙医中医医院检验科
红细胞输血无效   不规则抗体   低效价  

摘要:目的探析红细胞输血无效与低效价不规则抗体漏检的相关性。方法选择2014年6月~2015年4月临床输血患者1987例,发现无效红细胞输血者196例,应用LISS/Coombs卡重新检测输血前样本,分析是否存在低效价不规则抗体情况。统计分析低效价不规则抗体与妊娠次数、输血次数、年龄、性别、输血不良反应等因素的关系。结果1987例临床输血病例出现红细胞输血无效196例(9.9%),其中因低效价不规则抗体漏检引起输注无效30例(15.3%)。极易出现红细胞输血无效为妊娠次数≥3次(x2=4.32,P=0.04)、输血次数≥3次(x2=6.43,P=O.0i)、男性(x2=9.32,P〈0.01)、年龄〉60岁(x2=6.74,P=0.01)及出现输血不良反应(尤其是迟发性输血反应)者。结论低效价不规则抗体是输血无效的原因之一,与妊娠次数、妊娠史、输血次数、性别、年龄、输血不良反应等因素有关。

简介:《临床输血与检验》(CN:34-12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临床输血与检验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