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清粘附分子SE-CAD、SE-SEL和sICAM-1 在肺癌诊断中的应用

武彩虹; 银广悦; 钱成荣; 田雪梅; 徐翠玲; 张维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廊坊065000
小细胞肺癌   非小细胞肺癌   可溶性e选择素   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分子  

摘要:目的 探讨可溶性E-钙黏蛋白(soluble E-cadherin,SE-CAD)、可溶性E选择素(soluble E-selectin,SE-SEL)、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分子1(soluble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sICAM-1)在肺癌临床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选取2011年6月~2014年12月在本院确诊的168例患者,均经组织学确诊为肺癌,其中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98例、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70例,肺部良性疾病患者和健康自愿者各50例。所有患者采集静脉血分离血清,采用抗SE-CAD、抗SE-SEL和抗sICAM-1的单克隆抗体试剂盒ELISA方法测定血清粘附分子。结果 SCLC和NSCLC患者血清SE-CAD、SE-SEL和sICAM-1水平显著高于健康组和良性疾病组(P﹤0.05),而且肿瘤发生转移(III~IV期)的患者血清SE-CAD水平高于无转移(I~II期)的患者(P﹤0.05),但SE-SEL与sICAM-1与是否发生转移没有相关性。结论 SE-CAD、SE-SEL和sICAM-1对肺癌临床诊断具有一定价值,而且SE-CAD可作为判断肿瘤是否扩散的一个有用指标,从而进行疗效观察和愈后评估。

简介:《临床输血与检验》(CN:34-12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输血与检验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