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NDM-1基因在不动杆菌属菌株中的分布调查

牛冬梅; 周万青; 张之烽 江苏省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检验科; 210002;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检验科
不动杆菌属   同源性  

摘要:目的 调查NDM-1基因在不动杆菌属菌株中的分布情况。方法 收集亚胺培南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25株、非鲍曼不动杆菌5株(分别为洛菲不动杆菌3株和琼氏不动杆菌2株)。采用改良Hodge试验及双纸片协同试验进行碳青霉烯酶表型筛选;PCR和DNA测序方法检测碳青霉烯酶基因;接合试验探讨耐药基因的可传递性;PFGE调查菌株的同源性。结果 25株鲍曼不动杆菌改良Hodge试验阳性10株,金属酶表型试验均阴性,均检出OXA-23-like基因,未检出NDM-1基因;5株非鲍曼不动杆菌金属酶表型试验均阳性,均携带NDM-1基因,改良Hodge试验均阴性;PFGE显示鲍曼不动杆菌同源性较高,主要为A克隆株,而NDM-1阳性菌株不具同源性。NDM-1阳性菌株接合试验未获成功。结论 本院碳青霉烯类耐药不动杆菌属菌株中NDM-1基因分布在非鲍曼不动杆菌中,且为散发。

简介:《临床输血与检验》(CN:34-123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输血与检验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