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海洛因依赖者心理健康状况与防御方式相关性研究

王洪娟 吴忠海 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 天津300240
海洛因依赖   心理健康   防御方式   症状自评量表   防御方式问卷  

摘要:目的探讨海洛因依赖者心理健康状况与防御方式的相关性,为制定治疗策略提供依据。方法对180例海洛因依赖者采用自拟一般资料调查表、症状自评量表和防御方式问卷进行测评分析。结果海洛因依赖者症状自评量表总分及各因子分均显著高于国内常模(P〈0.01);各因子阳性症状检出率依次为躯体化(62.2%)、抑郁(58.3%)、强迫(57.2%)、敌对(49.4%)、焦虑(48.3%)、偏执(45.0%)、人际关系(43.9%)、精神病性(41.1%)、恐怖(26.1%);女性防御方式问卷掩饰因子评分及幻想、升华、制止、回避、同一化、消耗倾向项目评分显著高于男性(P〈O.01);防御方式问卷不成熟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因子评分和投射、被动攻击、潜意显现、抱怨、退缩、躯体化、消耗倾向项目评分与症状自评量表总分及各因子分均呈显著正相关(P〈0.05或o.01),幻想、压抑、假性利他项目评分与症状自评量表总分及各因子分无显著相关(P〉O.05),其余因子及项目评分与症状自评量表总分或部分因子分呈显著正相关(P〈O.05或o.01)。结论海洛因依赖者心理健康水平较低,与其防御机制倾向密切相关。

简介:《临床心身疾病》(CN:10-134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心身疾病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