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慢性强迫游泳对大鼠行为学及脑内GKAP表达的影响

刘亮生 林贤浩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 福建350108 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
慢性强迫游泳   鸟苷酸激酶相关蛋白   动物模型   脑组织   海马  

摘要:目的探讨慢性强迫游泳应激对大鼠脑组织内鸟苷酸激酶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将30只健康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按体重随机分为对照组、游泳应激组、游泳应激+MK801组,每组10只,建立动物模型,将游泳应激组、游泳应激+MK801组大鼠置于(100X80×80)cm^3方型容器中进行强迫游泳,每次1只,每只每天游10min,持续14d,游泳应激+MK801组大鼠每天游泳之前皮下注射MK801(1g·kg·d^-1)。观察3组不动时间、体重增长情况、液体消耗量。采用免疫印迹方法测定慢性强迫游泳应激后各组大鼠海马、前额皮质、基底结的鸟苷酸激酶相关蛋白表达水平。结果经慢性强迫游泳应激后,与对照组及游泳应激+MK801组相比,游泳应激组体重增长量、糖水消耗量、糖水偏爱百分比均显著减少(P〈O.05)。游泳应激组大鼠在第14d强迫游泳中,不动时间较第1d显著增加(P〈0.05),而游泳应激+MK801组则无显著变化。游泳应激组海马鸟苷酸激酶相关蛋白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及游泳应激4-MK801组(P〈O.01),前额皮质及基底结的鸟苷酸激酶相关蛋白量3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慢性强迫应激对大鼠的心理行为和生理成长均产生影响,鸟苷酸激酶相关蛋白可能是慢性应激反应的相关蛋白。

简介:《临床心身疾病》(CN:10-134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心身疾病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