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首发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心理干预效果评价

郭田荣 魏蕤荭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 河南·新乡153002
脑卒中   心理健康状况   心理干预   汉密顿焦虑量表   汉密顿抑郁量表  

摘要:目的探讨首发脑卒中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为针对性地扦展心理干预提供依据。方法对38例首发脑带中患者采用汉密顿焦虑量表、汉密顿抑郁量表和自编问卷调查患者的心理状况,针埘调查结果予以心理干预,内容包括支持心耻治疗、认知心理治疗、健康教育。观察4周。于心理干预后采用上述量表再次进行评定,并对评定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38例患者中,71.05%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问题,其中36.84%仔在焦虑情绪,50.00%存在抑郁情绪;77.14%怕爱人和孩子不关心,68.42%怕成为家人拖累,47.37%担心病治不好,60.53%担心经济负担过重,42.11%怕失去工作或劳动能力。干预后汉密顿焦虑餐表和汉密顿抑郁量表评分均显著低于干颅前(P〈0.01);干预后自编问卷调查结果较干预前有显著改善(P〈0.05或0.01)。结论首发脑卒中患者存在着叫显情绪障碍,早期心理干预能照著改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减轻患者心理负担,有助首发脑卒中患者的全面康复。

简介:《临床心身疾病》(CN:10-134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临床心身疾病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