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样本发散型含糊类的形式刻画

周北海; 张立英 北京大学哲学系; 中央财经大学现代逻辑研究所
含糊性   含糊类   样本   形式语义  

摘要:含糊类是基于样本和相似性得到的类。通过样本和与样本的相似性处理含糊对象是人们在面对含糊性时常用的方法。含糊类有样本收敛和样本发散两大类型,后者应该更为普遍。样本收敛的含糊类也是有核含糊类,可以通过核来处理边界情况。但是因为样本发散含糊类同时也是无核含糊类,所以这个方法不适用于样本发散含糊类。从人们对于含糊对象的实际处理看,除了用正面的样本外,还会用到反面的样本。将这个过程加以抽象,本文引入了负样本以及提出了由正样本和负样本共同处理边界情况的方案。在形式刻画方面,主要是在一阶语言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正样本谓词、负样本谓词和论题词给出了语言L及其语义。在L中可以进一步定义正谓词、负谓词以及中间谓词,通过这些表达式可以对于含糊对象及其性质给出相应的刻画。

简介:《逻辑学研究》(CN:44-1649/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逻辑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